龙女花

❌郭芙粉❌
不讨厌也不会黑郭靖黄蓉夫妇
芙吹别来烦我,看不惯我建议直接pb

【转】问世间情为何物——写给杨过与小龙女

  原作者知乎@金小妞

  由于原文字数过多,故本文分为多次转发

  授权图

  

下文是第一部分

  

  (5月24日完结)本人妄想用这篇回答终结所谓的金庸暗线的话题。本人杨龙党。对面网友,就称过芙党吧,也没有任何不敬的意思,大家都是党员,哈哈。这个话题下支持杨龙的很容易被喷,我也做好了被喷的准备(但我只接受网友引用原著来喷我,而不是自己概括段落大意后的小作文)。本文将对原著和过芙党小作文进行一次深入的对照剖析,会有大量截图,也有大量文字,所以篇幅比较长,建议您准备好四十分钟左右的空闲时间,或者先收藏,有时间慢慢再看。


本文的所有截图和文字都欢迎各位网友随取随用。

  我小时候没有看过金庸的原著,都是看的电视剧,那个时候特别喜欢古天乐和李若彤的版本,就觉得这两个人好般配。后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从来没有谁跟我说过杨过可能喜欢的是郭芙。直到有一天,我在微博上看到一篇文章,说杨过其实根本不爱小龙女,杨过爱的是郭芙,还说黄衫女其实是杨过和郭芙的后人……当时我读到这篇文章的震惊程度不亚于我今天看到各路过芙党小作文的无语程度。只不过,当年的震惊是以为真有那么回事,童年的滤镜破灭了,而今日的无语,是在我自己去看了原著之后,才知道所谓的真相有多么荒诞不经。


应该是去年疫情封城的那段时间吧,我在家无所事事刷知乎,结果又无意中刷到了关于杨过、小龙女和郭芙的争论,这个时候我就决定,干脆把金庸的原著读一遍吧。已经年届不惑的我,结婚十多年,不知道自己这个岁数再看原著,和我还是个小姑娘的时候看电视剧,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感悟?


等我把神雕的原著(看的是金庸的新修版)看完之后,我脑子里就一个念头:书里杨过与小龙女的感情比电视剧里拍出来的还要深啊!有些段落看得我都泪流满面。因为深深被原著所吸引,又重新看了第二遍。然后我就开始在网上浏览过芙党的帖子,在这个话题下发现了一个比较热门的帖子,作者的观点我相信应该代表了大多数过芙党的观点,因为我也看过其他过芙党的帖子,笔法和论据基本上都大同小异。所以接下来,我就以这篇相对点赞数较多、评论也较多的帖子为对照,逐一驳斥过芙党们的立论依据。当然,也会穿插其他过芙党小作文。


但首先,我想先提一种可能,为何杨龙党与过芙党分歧如此之大?第一种可能是,彼此对知乎话题的理解有天壤之别,比如,我对这个话题“杨过到底喜欢郭芙还是小龙女”的理解是——“我觉得作者笔下的杨过是喜欢郭芙还是小龙女”,但大部分的过芙党理解的其实是“如果我是杨过,我喜欢的是郭芙还是小龙女”。比如这位作者上来的第一条评论:

  

作为杨龙党,我不考虑郭芙或者小龙女是否值得我去喜欢,我只看原著的描写是否体现出杨过对她们其中一个的爱意。但过芙党其实会先考虑自己更欣赏郭芙还是小龙女,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替杨过选择哪个人更值得去爱。但如此一来,这个话题其实就已经失去了一大半的讨论价值(为何是一大半?还有一小半价值在哪里呢?别急,我后面会继续道来),因为“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人物的喜好,是没有标准的,也与道德无关,诸位信不信,像田伯光那种人渣都会有粉丝呢,也可以理解的呀,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嘛。所以如果是谈自己喜欢谁或者不喜欢谁,就没有必要去争论,也没有意义,因为各人的喜欢是各人的权利。

  那么我所说的一小部分讨论的价值在哪里呢?那就在原著的基础上,大家各自去解读自己对人物的理解,这其实就是一种切入角度的比较,可以了解同一段文字别人是怎么解读的,了解人与人不同的思维方式,也挺有意思的。但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双方都是基于原著。因为不建立在原著基础上的解读其实不是解读,而是一种再创造,是建立在自己的想象中的另一个故事。那么这样也同样失去了最后一点可以探讨的价值,因为我们失去了唯一共同的参考平台——原著。


据我了解,过芙党判断杨过爱郭芙的主要论据其实有三个,一个是“断臂”那一章,一个是“古墓射银针”那一章,还有一个就是最后“磕头下跪”那一章。因此,本文就主要围绕这三个地方来进行原著与小作文的对照剖析。


今天先就“断臂”这个情节进行辨证讨论。年纪大了,脑子不利索,手脚也慢,后续的两点会慢慢补充。


关于“断臂”,这位过芙党是这样论证的:

  


   大意是,杨过被砍,一小半责任是他自己嘴贱,一大半责任是小龙女“栽赃+隐瞒”淑女剑十分锋利,送给郭芙的时候没跟她说清楚,结果让郭芙以为这就是一棍子……

  

过芙党还强调,杨过没躲开郭芙那一棍——哦不,是那一剑——是因为杨过面对心爱的郭芙心生怜惜所以情花毒发了,至于为啥不是为小龙女毒发,因为杨过听郭芙说小龙女失身的事情却毫无怜惜,只会苍白地强调“我姑姑不是这种人”~~~


事实上,郭芙砍杨过的经过,原著里是这样写的:

  

我们来一一对照过芙党的小作文与原文的差异:


首先,杨过为了大小武停止纷争而谎称郭芙要嫁给他,又因为郭芙认定杨过和龙女要害她妹妹,所以郭芙特别生气,找杨过要说法,这是符合原著的。(有人说杨过可以用别的谎言,为何偏偏要用这种暧昧的借口?我想说,要断绝男人对一个女人的心思,没有什么比这个女人要嫁给别人更好的理由了,不然你们还能想出什么让大小武断了对郭芙念想的理由?)。但如果仅仅是到这里为止,郭芙其实还没有动杀心。原著里,郭芙想挥剑砍人的念头出现在杨过指责淑女剑不是小龙女给的而是郭芙偷的时候,郭芙“大怒之下,手按剑柄,便待拔剑斩去”,但又想“再气他个半死不活”,就用很轻蔑的口吻暗指小龙女不守妇道与道士私通,结果杨过“又气又急,心神大乱”,反手一记耳光,打得郭芙“眼冒金星”。然后,郭芙“狂怒之下,顺手拔出腰间淑女剑,便向杨过颈中刺去”。杨过觉得打了郭家大小姐,自己肯定也待不下去了,就想穿鞋走人,顺势夺了她的淑女剑,结果郭芙又拔了杨过床头的君子剑,杨过拿淑女剑一挡,因为“昏晕七日之后出手无力”,淑女剑“脱手落地”。郭芙“愤恨那一掌之辱”,“见他坐倒在地,再无力气抗御,“一咬牙,手上加劲,挥剑斩落”。

  可见,原著与过芙党的小作文有这样几处严重的出入

  一、过芙党小作文认为,杨过被砍,一小部分原因是杨过嘴贱,一大半责任是小龙女把淑女剑给郭芙的时候没有提醒郭芙这剑锋利的程度,是“栽赃+隐瞒”。


其实看原文就知道,真正让郭芙失去理智暴怒而砍人的爆发点,不是杨过嘴贱,而是杨过那一巴掌。至于杨过为什么打她一巴掌,在过芙党的小作文里,是“失手打了心爱的姑娘”。但在原文里,明白写着是因为杨过听郭芙轻蔑小龙女,“又气又急,心神大乱”,这才出手打人。过芙党为何把这前面一句隐去了?细思极恐。

  诸位可以咨询一下身边的男性朋友——因为过芙党年轻女性居多,我觉得说实话吧并不怎么了解男人,还是求证一下真正的男人吧——面对心爱的姑娘说另一个姑娘的闲言碎语,男人会“失手”打她的耳光吗?还打到眼冒金星那种程度?如果了解男人,就知道,男人打女人,如果不是天性就如此恶劣,那必定是失去理智了。杨过虽然天性风流了一点,但也绝不至于到恶劣的程度。过芙党的小作文自己也说了,“之前杨过和郭芙吵架,怒气抑制了毒发”,说明过芙党也知道杨过是生气的,那么,杨过在生谁的气?如果杨过爱郭芙,他根本没理由生气呀。而杨过在听到郭芙“……你宝贝师父自己做的事,她自己才知道”这句语气轻蔑的话之后,彻底失去理智,动手了——

  有奖竞猜,一个男人听到女甲暗指女乙品行不端,结果男人大怒打了女甲的巴掌,请问,男人是在意女甲还是在意女乙?


PS:有趣的是,我用这个问题问了几个男性友人,没有一个人选择在意女甲,全都选在意女乙,并且有几个朋友还很奇怪地问我:“好无聊,这么明显还需要问吗?”(过芙党会说,你要跟别人讲清楚这男的是杨过,女的是小龙女和郭芙啊!不好意思,就是因为需要排除先入为主的偏见,毕竟有过芙党也有杨龙党,所以才需要把问题最本质的关系抽离出来,独立思考,这样去选择才是最公平合理的

  其次,过芙党认为杨过被砍最大的责任是小龙女“栽赃+隐瞒”淑女剑的锋利程度,结果郭芙不知道,以为就像棍子(后来又说是木鞭,不过原著里确实形容这两把剑像薄薄的木鞭),就砍下去了。郭芙不知道这剑如此锋利,所以不能怪她。

  


  有奖竞猜时间又到了,请问:如果这位过芙党送给我一根鸡毛掸子的时候嘱咐我说,这是送给我的新婚礼物,和我未婚夫同款的限量版鸡毛掸子,我和他的鸡毛掸子正好是一对哦!结果我用鸡毛掸子打残了我未婚夫,回头我问她要赔偿,说你咋不告诉我这是狼牙棒!现在我把我未婚夫打残了,都怪你都怪你!你们觉得这位过芙党会有什么反应?


A、她会送我去宛平南路600号


B、她会替我未婚夫打我一顿


且来看原文:

  

可见,原著里,小龙女是决定成全杨过与郭芙,所以把淑女剑送给郭芙,因为君子剑与淑女剑原本就是一对,转赠的意思也很明显,自己退出,成全俩。她哪里来的未卜先知的本事,猜到郭芙后面会拿剑砍人?她想破天都想不到砍的还是杨过啊!何况,郭芙砍杨过用的是君子剑,淑女剑已经掉地上了。小龙女表示这锅太大了,不但要交代淑女剑使用说明,还得交代君子剑使用说明……剑的作用,习武之人都知道,再钝也是剑,郭芙也不是小孩子,需要小龙女特别提醒她,小朋友这剑不能砍人哦~~~何况,结合小龙女当时的心情,一是误以为杨过真要娶郭芙,二是知道了自己竟然是失身于甄志丙,一个年轻姑娘短时间内受到这种双重打击,能够保持理智没有崩溃已经很不容易,还要求她交代清楚剑的锋利,不然就是“栽赃+隐瞒”?过芙党怎么不骂杨过看到郭芙拔下他床头的君子剑的时候提醒一下,“嗨,芙妹,这剑很锋利哦!”?


过芙党在这里明显投入了太多个人的情绪,以至于用词都非常偏激,但其实已经犯了一个很严重的解读小说人物的错误:理解角色,而不是审视角色

  当我们以审视的态度去解读角色的时候,我们会不自觉地开启上帝视角,知道事情的前因后果之后,替角色做出更符合自己喜好的选择。但这是不公平的。并且,这已经不是基于原著的解读,而是在进行二次加工了。


当然,这位过芙党对小龙女的评价还有“没有家教、pua杨过、毁杨过名声、污蔑杨过、拉杨过殉葬、怂恿杨过通敌叛国”等等,槽点太多,漏洞百出,我姑且放在后面再慢慢驳斥吧。



评论(9)

热度(5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