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女花

❌郭芙粉❌
不讨厌也不会黑郭靖黄蓉夫妇
芙吹别来烦我,看不惯我建议直接pb

【转】问世间情为何物—写给杨过小龙女(2)

  原作者知乎@金小妞

  本文是全文的第二部分

  上文详见问世间情为何物—写给杨过小龙女(1) 

  

  以下正文

  

  过芙党小作文说,杨过是因为打了心爱的郭芙,结果怜惜之情顿生,压过了之前的怒气,导致情花毒发,没力气了,所以没有挡住那一剑。证据呢,就是因为之前他还有力气打郭芙,还能化解郭芙的招数,最后突然没力气了,没躲开最后一剑。

虽然上一条我们已经驳斥了杨过打郭芙不是玩什么“打是亲骂是爱”的sm游戏,这一巴掌已经把爱情的可能性给打碎了。但既然要驳斥,不如驳斥得彻底一点吧。这里过芙党再一次偏离了原著,这一次是篡改设定

首先,情花毒发是没有潜伏期的。按照原著里的设定,情花之毒是心念一动就会发作的。杨过又如何在打了郭芙一巴掌后还能下地穿鞋,还能与郭芙过两招,到最后一剑才毒性发作?以下为原著:

  

其次,从原著可知,情花毒发的症状是剧烈的疼痛,而非“没有力气”。杨过与小龙女在绝情谷大战公孙止那帮人的时候,他听到小龙女的声音就花毒发作,但还是继续战斗。可见,情花毒发的症状从来就没有“手臂软软地提不起来”,而是“苦楚难当”、“痛楚竟厉害之极”,一个字,就是“痛”,所有关于情花毒发的描写都是“痛”。但在杨过与郭芙打斗的这一章里,从未出现任何与情花毒发有关的症状。所谓“没有力气正是情花毒发”,都是过芙党小作文自己定义的。其实原著很明白解释了:“(杨过)昏晕七日之后出手无力”,一个在床上昏晕了一星期的人,基本上没怎么吃喝,你让他再跟人打斗一下,自然就没力气了。

  适度的联想是可以的,但也要基于原著的设定。我们可以不喜欢书中的角色,但我们要尊重作者。

  三、过芙党小作文写道杨过听到小龙女失身毫无怜惜,只会说“我姑姑不是这种人”。而原著里是这样描写杨过的反应的:

  

可见,杨过的反应相当激烈,完全不存在过芙党所谓“毫无怜惜,只会苍白强调姑姑不是这种人”,从生气到怒喝到气得青筋爆起到一把掀起被子坐起来到最后一巴掌,一气呵成,水到渠成。

  

  四、过芙党小作文还提到,郭芙砍了杨过的手臂后,立马跑出去找了郭靖,尽最大可能弥补。可是,原著里是这样写的:

  

“装模作样的去找人”,“逃出去不知在哪里躲了十来天”,这就是过芙党所谓的“尽最大可能补救”?


看过原著都知道,郭靖十分怜惜杨过,以至于后面甚至要砍郭芙的手臂来抵罪。这样的郭靖,如果第一时间就知道是郭芙砍了杨过的手臂,还会让郭芙有机会借口找二小姐而逃出去?

  

  五,顺便提一嘴,过芙党引以为荣的“襄阳公主”称呼,也是来自于“断臂”这一节,原文是这样写的:杨过打了她一掌,心想:“我得罪了郭伯伯与郭伯母的爱女,这位姑娘是襄阳城中的公主,郭伯伯郭伯母纵不见怪,此处我焉能再留?”全书仅此一处。过芙党以此证明郭芙贵为杨过心中的“公主”。铛铛铛,我又来有奖竞猜了:

  男人打了女人,男人心想,“我得罪了这女人,这女人是国王和王后的女儿,本国的公主,就算国王和王后不怪我,这里我又怎么待得下去啊?”请问:A、女人是男人心中最爱的公主 B、男人只想跑

  

  六、过芙党经常提到的“情花毒发”,也是他们立论的重要依据。过芙党小作文里写的理由是在绝情谷小龙女投怀送抱之际,小龙女毒发,杨过却没有。所以杨过并不爱小龙女。

  

首先,按照我之前的分析,已经排除了杨过断臂的时候是不可能情花毒发的,更不可能是为郭芙而发。那么,绝情谷里是怎么回事呢?

  

  可见,杨过也一样毒发。另外,男人把女人的手指放在嘴巴里吮吸这个动作背后蕴含的情意,通常会是亲情或师生情吗?你们会下意识地把亲人(父母对婴儿除外哈)或老师的手指放嘴巴里帮对方止疼吗?过芙党一直说,一个男人是不是爱你,不要看他说了什么,要看他做了什么,那么又如何看待杨过的这个动作呢?反正我看到这个动作第一反应就是,哇,好甜,顺便想起自己热恋时的样子~~~

  不过,情花这个设定也是有争议的,因为杨过也为公孙绿萼情花毒发过两次,但这两次都是因为注意到了公孙绿萼的美妙身体,可见情花不仅和情有关,也和欲有关,更确切地说,情花和“情欲”相关。但可以明确的是,除了小龙女和绿萼,杨过再没有为其他女人情花毒发过。

  

  七、过芙党还有一个重要的理由如下:

  

看过原著应该都知道,杨过心里有比断臂更大的仇,杀父之仇。这个仇,更不是一般人所能忍。

  

但是,这个杀父之仇,终究他也忍了,虽然中间他有无数次机会可以杀郭靖,在襄阳城下,在和郭靖共寝的房间里,在忽必烈营中,他都可以下手,但终究,都在最后关头犹豫,最终被郭靖的大义感化。所以,一个连杀父之仇都可以消解的人,断臂之仇又如何呢?因此,原著到了后面,断臂这件事当事人都可以拿来说笑了。

  

顺便说到过芙党提到的那个无尘道长,这家伙被那个官家小姐骗的那么惨,自断了手臂不说,痛晕了还被人家事先埋伏好的官兵给抓了,要不是被够义气的兄弟们给救出来,江湖上哪会有后来的无尘道长。明明就是无脑单相思,爱错了人,反倒成了绝美爱情的操作?一点都不美,但真挺绝的……

  关于第一部份“断臂”情节我已经逐一驳斥完了,思绪有点多,可能写的有点冗长,见谅。接下来再聊聊我的一些个人想法。我听过一种说法,小说写完之后就不仅仅属于作者了,读者可以有自己的解读。没错,小说不仅属于作者,也属于读者。我们对小说可以有自己的解读,但不代表我们可以篡改小说。如果喜欢它,就应该尊重它原来的样子。

  当然,如果过芙党想要表达的是自己对郭芙的认同或者对小龙女的不满,完全可以从自己待人接物的角度去阐述,那这就又回到我说的第一条了,各人的喜欢是各人的权利,没有必要争论,但若过芙党嘴上说要用原著来讨论,实则都是自己的小作文,那我必坚定不移地抱着原著至上的态度来驳斥过芙党的论点。

  我自己其实并不怎么喜欢小龙女的性格,但这个话题是杨过喜欢谁,而不是我喜欢谁,所以我喜不喜欢小龙女,完全不重要。但很多过芙党和我对线的时候,都把重点放在描述小龙女有多自私自利、水性杨花、pua高手、缺少国仇家恨的是非观等等,所以根本不值得爱。正如这位过芙党一开始问我的第一个问题:如果是我的孩子,我能忍受他被小龙女这样的人对待吗?其实,我能不能忍受不重要,我孩子能不能忍受才是关键。同理,过芙党眼里的小龙女有多不堪不重要,重要的是,杨过愿不愿意接受。说他被pua也好,被道德绑架也好,本身知恩图报也好,能被pua或道德绑架或报恩到这个程度,几番分离,几番重逢,几番在大庭广众下旁若无人地互诉衷肠,一个断臂一个失身,依然在道观拜堂成亲(把古板的孙不二都感动了),相隔十六年都没有放弃等待,到最后杨过一夜白头,跳下断肠崖…..那么,是不是pua,是不是道德绑架,是不是报恩,是不是口是心非,都不重要了,因为到了这个程度,就算是假戏也都变成真做了。要知道,人性是脆弱的,是经不起考验的,但能经历考验的,都是真的。人是演不到那种程度的。更何况,我这种不惑之年的人,读来都深受感动,因为经历过很多事情,虚情和假意,我也看多了,分得清。

  后面有空将继续剖析“古墓射银针”这个情节,这是让我泪流满面的地方,感触非常深。(知乎网友不用先急着评论,可以等我全部写完之后再来探讨。)

评论(1)

热度(2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